來自大自然的禮物~~白神山酵母

By 李彼飛 - 6/15/2016


自從開始自己做麵包後,

到烘焙店常常也是對著貨架發呆,

不知道該怎麼下手。

前陣子常收到烘友們關於酵母選擇的詢問,

雖然不是第一次使用白神山酵母,但礙於價錢,這的確不是我的常用品牌,這次適逢朋友帶回了酵母界的名牌--「白神山酵母」當然要順便分享一下囉!

我有順便查了一下官方的網站

不過我日文不是非常好,也不是專業譯者,
如果有錯誤的地方,再麻煩指教了。(鞠躬)
*畢竟是官網,
有些太廣告性或容易讓台灣民眾誤解的地方,
我就自動略過了,
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參考官網。

我用的是這款~~~

簡單把從官網上查到的資料整理如下:

**白神山酵母(白神こだま 酵母)の誕生

1.關於白神山:

白神山酵母誕生於日本秋田縣與青森縣交界的白神山地,
由於兩百多萬年前的地殼變動,
形成這座由海底抬升起的山。

1993年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,
白神山是世界上最大的山毛櫸林中心,
由於長年被大雪覆蓋,受到的人為迫害稀少,
因此擁有純淨的水源、棲息著許許多多的微生物,
對地球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生物資產。

2.白神山酵母的誕生:

白神山酵母是從世界自然遺產--
白神山地的腐葉土中萃取出來的,
經過小玉健吉博士與秋田縣食品研究所共同研究,
終於製作出這款非常適合製作麵包的酵母。
他們先從腐葉土中分離出約500株具有發酵性的菌種,
再從中進一步有條件篩選:爆發性強、香氣良好......
最後終於找到優質的白神山酵母。


3.白神山酵母的特性:

 不一定要另外起種,想做麵包的時候可以立即動手。

用量大約是麵粉的2%,
(比方現在麵粉是300g,白神山酵母的用量就是6g)
並且以3倍的水量溶解後使用,
(須從配方總水量中扣除)
大約靜置5分鐘後,再開始攪拌,
到完全溶解就能使用了,
冬天請使用大約30~35度的溫水,
夏天請使用20~25度的冷水。

 發酵力強。

白神山酵母具有強大發酵力的先天優點,
不一定非要前一天起種製作,
早上做麵包中午就能吃享用了,相當方便。

 豐富海藻糖,麵包保濕度Up!Up!

海藻糖是一種存在自然界的糖,
擁有修護與保濕的作用,
白神山酵母存活的環境惡劣,
所以本身就有這種成分,
可以讓自己存活於極低溫環境。
當然也因為這種特點,
以白神山酵母做出來的麵包會帶有特殊的香氣與甜味,
是很天然的甜味劑,
不需要過多的油、脂肪或添加物,
就能做出濕潤的麵包。

 優異抗凍性,可以製作冷凍麵團。

白神山酵母在零下30度的環境中存放一年,
還能有100%的存活率,
也不會讓麵團失去支撐力。

 與日系麵粉相當適合搭配使用。

一般日系麵粉被認為是比較不易操作的,
但搭配白神山酵母,
就能輕易大量保留麵糰中的空氣,
這也是它受到廣大歡迎的原因。

------------------
以上是我在官網看到的資料,
如果有需要的朋友,
下面有官網連結,與官方的參考食譜。




這篇實在太長太囉嗦了,
為了怕大家睡著,
食譜我會另外寫,不會放這篇啦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請 勿 部 分 或 全 文 轉 載
有需要引用的朋友請註明:
食譜來源: B.L 旅人食光-RoBi store

一起做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吧
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喜歡這則分享嗎?如果有成果想與我分享或討論,歡迎加入粉絲團唷!